一只耳

【喻叶】狐仙儿(下)

指一个上



5

叶修活了几千年了。

已经记不清自己刚刚成年的时候是个什么放荡样子,只记得真是很放荡。

但那也没有找过比自己大个几千岁的啊!


“你承认什么?”喻文州问他刚刚没说完的半句话。

“没……没有。”叶修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。


行,喻文州想,挺明显了,叶修压根没往这方面想过。

而且还干了什么亏心事,不知道是把桶给扔井里了,还是把茶杯给碎了。


“我是想说,对我好点,自己也动动手干点儿活,”

喻文州顺势就转移了话题,当自己刚刚那句没说过。

“要哪天我走了,就没人给你做饭了。”

不是你要留着的吗?你走了你能去哪?这么点主宾关系叶修也压下不提。

这两人,顺坡下驴装聋作哑的本事都是一绝,叶修接得也快:“这位公子,还真当你饭做的很好吃呢?”


喻文州十指不沾阳春水,洗衣服还能用法术作弊,做饭这事在作弊范围之外,就算步骤、用料都是对的,结果也顶多算个勉强能入口。大约是门玄学。

他承认自己做得不好:“对,那你不如自己做。”


要是往日,叶修得拖长了调子跟他嗲,文州啊,熟能生巧,村口张大娘小时候也做不了那么好吃的饭,你得多练。

但他现在得谨言慎行。第一次了解到,这小狐狸虽然小但真的是只成年狐狸,身材挺拔,脑子活泛,精明极了,还容易躁动。

不能乱开玩笑,放肆瞎撩。

又退了一步:“我做得更不好吃,还是您请,您请。”




喻文州贼心不死,叶修当然看出来了。


喻文州这厮白天跟以前没什么两样,有时甚至冷淡得跟没他这人似的。睡着了尾巴就偷偷冒出来乱晃,把叶修往里圈,还真以为自己做得很是隐蔽。

这可不行。


叶修不知道哪两根短路的神经碰到一起碰出了一个主意。


烟花柳巷,满大街的美人儿,小狐狸这山里来的土包子,都没见着过呢。

就是人啊,还是差点意思,仙们又太假正经了,还是妖精好,虎的粗狂,兔的娇柔……

叶修叼着根狗尾巴草坐在门口台阶发呆,肖想得自己满脸笑意,喻文州出来吓得他差点跌下去。

“想什么呢?笑成这样。”喻文州坐到他旁边,也笑着问他。

叶修一个愣神,哦对了对了还有狐狸,又冷又媚,喻文州就是只太正统的狐狸,笑起来眉眼弯弯,眸子溢光……


“嗯?又发呆?”喻文州伸出手在他面前晃。

叶修别过了脸不看他:“想……想带你出去玩儿。”



6

城里这个时候有个烟火节。

春风楼是个极佳的观景点,叶修没想太多领着小狐狸就上了青楼。


这是个大日子,灯亮满长街,春风楼里装扮一新,红火得不行。

叶修是个熟客,以前时常光顾。他不会喝酒,就品品茶,听这儿的乐女抚琴。


捡到喻文州以后就再没来过,逗小狐狸是他新的消遣。也难为姑娘们还记得他。

“叶公子!”花枝招展的姑娘们站在攒着花的楼梯上大老远的就跟他招呼,“您可好一阵子没来了。”

熟一些的直接下来就想驾着他往上走。叶修连忙往外推。


叶公子啊,穷得当啷响,可为人又大方极了,带的银子总是散个干净,而且头牌也不见得有他好看的。有趣又不轻浮,这种客人最合心意,陪着也高兴。


喻文州在旁边也受到了“礼遇”,被左一口公子右一口公子的姑娘轻轻柔柔地拉住了手臂。叶修一边婉拒姑娘们一边偷瞄喻文州,看他笑脸都透着一股子冷意,都怕他要直接劈了这姑娘。

“哎,行行好放过我们家弟弟,”叶修轻飘飘过来拽走了他护在后面,“乡下来的,没见过世面。”

没见过世面的弟弟挠了一下叶修的手心表示抗议。

跟过了电似的,叶修立刻把拽着他的手撒了。回头警告地瞪了一眼。

喻文州笑:“哥哥怎么了?”

叶修差点被这声哥哥吓到地上去。



喻文州先进了隔间,叶修还在外面跟她们掰扯。

这间景致很好,窗外望出去就是车水马龙,远处江上流火行船,烟花还没到放的时辰。


叶修推开门,拿着一壶酒,一身的脂粉气。

“常来?”喻文州问他。

叶修坐到他对面,白他一眼:“知道的事不要多此一举问。”

喻文州倒酒,不说话了。

“有喜欢的吗?我帮你叫进来啊。”

“都挺好的。”

“想得倒美。”


喻文州给两人都满上了一杯酒,先端起酒杯敬叶修,

“代替姑娘们敬你一杯?”

“嘿你哪里代替得了。”

喻文州直接干了,叶修也很豪爽,架势是能拼个整夜的酒量。喻文州放下酒杯,对这些日子的试探已经腻了,

“叶修,我知道你的想法,没用的。我确实是喜欢你……”

他一抬眼,叶修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。



叶修脑子昏昏沉沉的,就知道小狐狸来了好长一通心理剖白,知道他把他抱到床上,知道他嘟囔了一声这么不能喝为什么还喝。手放在外衣的扣子上却是停住了不动了。


叶修这个模样就跟喻文州梦里重合了,是任人宰割,随你为所欲为的样子。指尖跟被烫到一样缩了回来。

他得走了,离叶修这么近他怕自己也被酒糊了脑子,不清不楚地做出什么来。可他又确实狠不下心走。坐在外间喝了半壶酒,绕着房间转了两圈,又忍不住进去拉开床帘。

叶修还闭着眼,睡得安稳。喻文州低下头,极其缓慢地凑上去,每一寸都有心理斗争,最后还是吻住了微张的嘴唇,都是相同的酒气,有一股花香。

外面炸开了一朵烟花,喻文州被这声响吓退了,清醒了大半。


叶修这时睁开眼望着他,眼神清亮。喻文州怔住了,对视一会,有些急切地用力握住了他的手腕。

“为什么不拒绝我?”


叶修当时脑子蒙了层雾,感觉得到他的呼吸正接近他,阻止他?还是随他?迷糊着想小狐狸最近做饭有进步鱼做得尤其好吃,昨儿下棋赢他了……

画面停在俩字上——随他。狐生苦短,他挺舍不得小狐狸伤心的。


“因为我疼你。”喻文州有些发抖,叶修反手握住他的手腕,“够吗?”

不是我喜欢你,我爱你,但是够了。喻文州按住他的脑袋亲他,“够了,别反悔。”


这个夏天来也来得消无声息,去也去得没什么印象。

就记得他们真的在一起了,过得和之前也没太大区别。区别是叶修不止冷得像叶落深秋,还热得像那天满城的烟火都落进了他一人眼底。



8


劫数不会因为他们日子过得惬意就不来寻他。


山上似乎真是打起来了,隔着结界也能闻到血腥气。还有喻文州的天劫,或许也快到了。


他得回去看看,又找不着借口,幸好的是叶修这几天突然有个远路的亲戚寄了封信来请他过去,要走上几天。

叶修刚走到视线已经望不见的地方,喻文州就往回赶。

山林野火,外人已经进不去,打也不急着打,内部还在夺位争权。不算乐观,可能是走到末路之前了。


喻文州化成狐狸的样子匿在山前的洞穴里想以后怎么办。他向来冷静克制,蓦得无理取闹了。就算狐族灭了,九界都乱了,与他又有何干?先陪这书生过一辈子再说。

不行,一辈子不够。下一世,下下一世,叶修在哪,他就得寻到哪去,养他长大,陪他读书认字,教他怎么爱他,让他这几生几世的轮回都只有他。

可他的天劫快到,熬不熬的过去都是个问号。他也不可能真丢下自己的责任。

不过就想想也觉得十分满足。



叶修算是真的去走亲戚了,是一些之前身边的亲信。

“你们帮我许多,我本来不应再向你们开口的。”叶修一席白衣,赶路过来脸色苍白虚弱,话语却是坚定,“喻文州,护他当王,他能保狐族周全。”

大家面面相觑,“他是好,可年纪太小资质也没到绝佳,若度天劫,损伤元气怎么也得好几年才能恢复,哪里来得及。”

“你们帮我护住狐王就行。喻文州我自己会管。”



他能怎么管,身无长物,不过就一颗珠子。但这也够了,就是不知道喻文州知道了得怎么记恨他。


他不心痛自己的死活,天下太平就好。

但是那个总是笑着看他的,他一个眼神就能领会意思的小狐狸,是再也见不到了。

叶修性子凉薄,小狐狸小他那么多,当儿子都够了,觉得自己是一时迷了心窍,不忍心拒绝罢了。哪里知道自己已经放那么多真心进去。心痛得自己都惊了,像是被刀子楞给剜了个口子。


喻文州想,是时候跟叶修告别了,他处理完这些事情,再回来找他。

他打算过几天偷偷走了。

叶修还什么都不知道。还不知道为什么的这几天尤其热情,天天都带着笑脸。晚上都特别主动,随他怎么折腾。

喻文州就更舍不得。


叶修盘算着喻文州是该走了,等他睡了偷偷把护魂珠渡到了喻文州身上,这样他自己大概只能撑上半个月。

揉着腰,借着朦胧的月光看他安稳的睡脸,唉您真是我祖宗,把能给的都给你了。偷偷凑上去亲了喻文州一下,“小狐狸,别让我失望啊。”


喻文州的借口挺拙劣的,说帮他去集市买些东西。

叶修不疑有他,还夸了他几句真懂事,临走站在门口送他,“买几条鱼回来,我想吃。”

“……好。”

“一路平安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亲一下吗?”

“好。”



10

族里长老们看到喻文州都很惊讶,不是惊讶他回来了。

“护魂珠,他把这个都给你了?”性子急的都快上来掐他的衣领。

“什么?”喻文州一脸茫然。

“狐王大人跳了诛仙台,就靠这珠子护着。现在……唉……”

喻文州明白了,前因后果一下子串了起来,原来那些被忽略的蛛丝马迹都格外清明。

叶修,叶修……

我得回去。

叶修牺牲这么大,不是让你回去的。

喻文州站在大殿里感觉立在寒冬,表情都冻住了,弥漫着冷气。

“我们答应他,护你当王。”


先祖说,不要讲求什么牌面,我们狐狸清新脱俗,文艺的很。

于是这宫殿都是照最虚无缥缈的建的,也就是十分的简朴没有花头,被叶修挂了几幅附庸风雅的字画上去,风格还算统一。没有雕梁画栋就算了,连狐王的位子都是一把简简单单的竹椅。

喻文州没什么欣赏的功夫,走上去手刚刚碰到椅背,竹椅上就分分明明闪了一道凌乱的字体,

“恭贺新王,就是椅子简陋,躺着不太舒服。”

字落成一道金光,在空中成粉散了。

叶修说这话的样子活灵活现,不知道什么时候溜进来写的,喻文州看着就笑了。笑着笑着终于流下了泪。



11


喻文州当时平稳度过了天劫,平了叛乱。当了狐王已经五百年,井井有条,十分太平。每天就是处理鸡毛蒜皮的政务家长里短的小事,陪仙们下棋倒成了件更费脑力的事。

他是常胜将军,黄少天就只能赖皮,你输给我,我就告诉你关于叶修的一件事儿啊。

输重要吗?自然叶修重要。

他拼拼凑凑出了个那个小书生原来的模样,是意气风发,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。到后来懒洋洋坐在那把竹椅上,随性是很随性,冷面起来又谁都怕他的狐王。


又有一天,黄少天跟他们闲聊:“我来的时候,在那边的后山上看到一只小狐狸我本来看他可爱想抱过来,没想到这小狐狸不识好歹差点咬我一口,还会说话呢,一只狐狸怎么想吃鱼啊?不过我真挺喜欢他的,要不带只鱼去钓……”

喻文州脸色一下变了,站起来问:“在哪?”

黄少天吓住了,指了一个方向:“就那座山。”

喻文州风一样走了。

“唉唉你们见过他这么着急的样子吗?太新鲜了……”



小狐狸就在山腰的一个洞里,慢悠悠抬起头,一双大眼睛滴溜溜盯着他。喻文州赶得匆忙,衣服都沾了些叶子。


小狐狸轻快地跃进喻文州怀里,喻文州伸手抱住了,小狐狸在他怀里找了个舒服的姿势蜷着,

“阎王嫌我比他聪明不要我,想来想去大概也只有你要我了。”

“唉你怎么……别哭,我在呢。”

“多大了都,还这么不冷静。哈哈天下也只有我知道狐王大人不冷静了。”

“诶对了我们这年龄差是不是好不了了?”

“……我觉得我可能还是,很喜欢你的。”



12


狐王怀里长了只小狐狸,因为他整天整夜的不离手,跟长在上面的差不了几分。

这小狐狸漂亮极了,眸子灵动,通体雪白,笑着可爱,不笑也可爱,生气可爱,委屈也可爱。

可把听到耳消息的姑娘少年们恼死了,呸,妖艳贱货,不就是靠着长得像先王嘛,给狐王大人下了迷魂药了。

过去看一眼怨怒也都消了。开始纠结是等小狐狸长大呢还是要现成的狐王呢。


长辈们都疼惜死了,这是哪家的小可爱啊?狐王大人您可好生养着。


叶修窝在喻文州怀里打了一个哈欠,又睡过去了。

喻文州在他眉心落下一吻。

快些长大啊,想带你去看烟花。



Fin



前段时间出去旅游了

这篇更新,啊啊啊真·写到头秃……成品还很不怎么样,感谢还看到这里的大家。



评论(15)
热度(32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一只耳

抱一下,我们不丧了

© 一只耳 | Powered by LOFTER